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精神科
疾病名稱:酒精依賴及濫用(Alcohol dependence and abuse)
酒精依賴是基因、社會心理、及環境因素有關的原發性或慢性疾病。特徵是無法控制的過度飲酒,把喝酒看的比甚麼事都重要,儘管飲酒的副作用已經出現,思考也已被扭曲,依然無法控制。酒精的濫用是使用酒精到已影響全面功能。通常會發展成酒精依賴。  

病徵:  
1.把喝酒看的比甚麼事都重要。  
2.前兩三杯牛飲。  
3.對非飲酒活動提不起興趣。  
4.產生耐受性。  
5.重複想戒酒。  
6.暫時喪失意志。  
7.因喝酒被逮捕。  
8.衛生不佳。  
9.情感起伏。  
10.工作問題。  

症狀:酒癮者常產生肝硬化或腹水、言詞含糊、呼吸有酒味、許多瘀傷、嗜睡、不乾淨、高血壓、步伐不穩、胃潰瘍、痛風。
  
進一步檢查:實驗室檢查可以幫忙,半無法確定酒飲,肝指數、血球比容、尿酸、三酸甘油脂會升高,同時,白血球、血紅素和血小板,會隨時間降低。  一個完整的生物社會心理檢查是診斷酒精依賴性及濫用最重要的,包括:  1.飲酒量、頻率、開始使用時間。  2.婚姻或相關問題。  3.工作史。  4.法律糾紛。  5.經濟狀況。  6.家族酒飲史。  7.精神或心理及疾病史。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85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