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精神科
疾病名稱:躁鬱症(Bipolar disorder)
有躁鬱症的病人會同時體驗到憂鬱和躁症的發作,通常這二個情緒疾患的極端發生於各別的時期,躁症發作以高昂的情緒為特徵,有人描述為「感覺很high」,高昂可能是一個正常的情緒狀態;躁症和正常愉悅狀態的區分,主要是因為躁症是持續的、脫離常態的、甚至會發生極度的激躁狀態。

躁鬱症比起單極性憂鬱症較不常見,女生比男生較常見。  躁症發作時情緒的混亂是伴隨思考,最常遇到的症狀是:  
1.高昂的情緒:容易被感染快速喜悅,然而,情緒很可能是多變的;短期恐懼或急躁,然後轉變成高昂狀態,是很常見的。  
2.精力和活力增加:精力幾乎是無限的,活力程度可能是狂亂的,可以從一件事很快地轉到另外一件。
3.話語增加:說話時常呈現飛躍的思考狀態,思考邏輯的方式從一個主題跳到另一個,平常人很難去跟隨他的思路。  
4.膨脹的想法:他們表現過分熱情,希望全世界分享他們的奇妙想法,也表現出認為自己很重要及誇大的想法,例如:在公眾場合脫光衣服。  
5.精神病症狀:妄想和幻覺皆可能發生,而且是情緒一致的,誇大妄想並建構於想法上是常見的,例如:他們相信自己有超人力量,可能會聽到有一個特別任務要去達成。  
6.認知狀態:注意力和專注度受損。  
7.生理症狀:睡眠量通常是減少的、日以繼夜活動量增加、食慾也是增加。  

處理:
開始治療時需要藥物,不管精神症狀是否存在,抗精神病藥物是有效的,可以用口服或肌肉注射的方式,它們有快速鎮靜的效果;可是對於情緒高昂及妄想的作用較慢。當躁症症狀減緩時,病人開始對抗精神病藥的鎮靜效果出現反應後,就可以漸漸地減藥,預防性治療在此階段應該被引入。

預防性的藥物最常用的是「鋰鹽」,它是一個簡單的鹽類,在降低情緒疾患的再發率和嚴重度,二者皆有效。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8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