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精神科
疾病名稱:如何察覺有無憂鬱的傾向
人是感情的動物,情緒難免會有高低起伏,而每個人的一生中多少會到壓力及挫折,不管是人際方面、家庭的因素、經濟上的困擾或工作、學業上的障礙等,若是一再的累積,就容易產生憂鬱症的情緒,但憂鬱症的患者有他特定的定義及表現,也就是心理低潮情緒籠罩的心理疾病又伴隨有身心機能的障礙,不是一種短暫可消失的情緒低落,也就是一段時間累積之後的心理問題。  

如何從日常生活中去察覺有無憂鬱的傾向,可以從幾方面去細心注意,首先是會產生憂鬱的情緒,但這部份有些人會隱藏或壓抑起來比較不易被人察覺,另外的特點是容易有全身不適的症狀,例如:酸痛、頭痛、頭暈、或無緣無故大發脾氣、容易與人爭吵。另外可以從患者的面部表情及行為舉止去做初步的了解,例如:沒有笑容、臉部僵硬、容易垂頭喪氣、思考及反應動作變慢、音量變平變小、變得燥動不安、除此之外,對於平常有的嗜好、興趣減低、什麼都不想做的感覺、不想參加平常有的社交活動、還有其他的症狀就是睡眠的改變、容易疲勞、具有負面的思考、不易專心、記憶減退、對於小的過失容易有罪惡感,嚴重的病患甚至有幻想、幻聽、甚至有自殺的意念及企圖。

以上所說的都是有憂鬱傾向的平常表現,只要多加細心觀察就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能避免後續嚴重的後遺症。  

kenkon健康網  
2009/08/2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