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功能性腸胃障礙
功能性腸胃障礙是一種表現為排便異常和腹痛,卻沒有可檢測到結構異常的消化道疾病。功能性腸胃障礙好發於年輕人,大部分患者在45歲以前發病,女性為男性的2-3倍,而且80%的重度功能性腸胃障礙屬於女性。

功能性腸胃障礙可分成兩大型:最常見的是腹痛並伴有排便習慣改變,包括便秘、腹瀉或二者都有;第二型為無痛性腹瀉,第二型所占的比例小於20%,主要症狀包括:  
1、腹痛:腹痛常為陣痛性和痙攣性,但也可以是持續隱痛,腹痛的程度可以輕至不被察覺,但也可重至影響日常工作。
2、排便習慣改變:排便習慣的改變是功能性腸胃障礙最典型的表現,症狀常在成年後出現,最多見的是便秘腹瀉交替,其中有的以便秘為主,有的以腹瀉為主。
3、腹脹:功能性腸胃障礙患者常訴腹脹、嗝氣或排氣,這些症狀均與氣體增多有關。
4、上消化道症狀:25%-50%的功能性腸胃障礙患者可能有消化不良、灼心、噁心和嘔吐等症狀。
  
檢查:
主要是排除其它疾病的可能,內視鏡檢查、X光檢查、一般血液檢查、糞便潛血檢查,看是否有任何異常,在台灣有時應排除肝炎的可能,對於老年人要排除大腸癌及胃癌的可能。 

治療方法:
主要是症狀治療,對於下痢經常性便秘的患者給予適當的藥物,對於胃脹或腸道運動不佳的病患則給予促進腸道蠕動的藥物,同時因為心理的問題及日常生活習慣也有很大的關聯,日常作息正常及改善生活壓力也會有幫忙,對於心埋調適有困難的病人,也可請教精神科醫師。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