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缺血性大腸炎
大腸需要正常的血液供應,當循環化使得供應大腸的血流減少,則易產生大腸的炎症、潰瘍甚至最嚴重大腸壞死的現象。  

原因:
主要發生在中高年齡層原先血液循環就有障害的人身上,比方說: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的病人,因為動脈硬化的關係,造成血流減少因而腸黏膜血液需求不足,以致於浮腫出血、潰瘍,此外若有便秘的情形,累積的糞便會增加腸管的內壓造成輸送血液的壓力需要增加,也易造成缺血性大腸炎。 

症狀:
突然的腹痛、血便、下痢、典型的病人則有左下腹疼痛及新鮮血的血便、噁心、嘔吐、發燒也不少見。  

檢查:
內視鏡檢查可發現腸道腫脹、出血、潰瘍、確定檢查則需要做血管造影檢查來確定血液血流阻塞的位置。
  
治療:
有些缺血型大腸炎是移過性的,起因為血管收縮造成血管放鬆之後即恢復正常,短時間內只要給予鎮痛藥及抗生素即可,對於血狹窄型病例,要觀察嚴重程度,若有血栓可考慮給予抗血栓藥或通血管的手術方式,對於完全阻塞造成腸壞死時,就必須切除壞死的腸道。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