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食道靜脈曲張(食道靜脈瘤)
連絡腸道和肝臟的門脈、門靜脈壓,因為肝硬化、腫瘤、慢性肝炎之因造成門靜脈壓。  原因:胃及腸的血汶經由肝臟再送至心臟、腸胃道吸收的營養,可先經由肝臟的門脈系統運送至肝臟做貯存再利用,肝臟分解的營養素也可經由此系統再運送至全身,一旦肝硬化、肝腫瘤、門脈環系統阻塞,那從腸胃道送來的血液就會受阻,停滯造成這一部份的血壓昇高,而其中比較脆弱的地方,就是食道靜脈這一部份,當食道靜脈腫脹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會破裂出血。  

症狀:
因病人常先有肝硬化的表徵,諸如:黃膽、腹水(腹部腫脹)、手掌泛紅、出血傾向、當靜脈瘤開始破裂時會吐血、解黑便等症狀。
  
診斷:
用內視鏡檢查即可診斷,此外超音波及電腦斷層皆可輔助幫忙。  治療:當食道靜脈瘤破裂時,需緊急處置,可以注射硬化劑、或結紮、或食道內壓迫止血法、或食道靜周邊靜脈減壓手術、或血管內放置導管止血。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