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汗斑(Pityriasis versicolor,Tinea versicolor)

汗斑是表淺皮膚的黴菌感染,通常在身體的背部、軀幹產生,汗斑的顏色為白色或淡咖啡色,皮膚斑塊有脫屑(脫皮)的現象,斑塊的表面並不會凸起,如果輕刮皮膚斑塊會使皮屑更明顯。汗斑主要發生在年青人身上,有時也會在小朋友身上看到(算是少部份)。

汗斑主要是和黴菌的感染、潮溼、流汗有關,通常不會有什麼症狀,就算皮膚斑塊會癢,也不會癢的很厲害。

【診斷】
用撥皮方式在病兆處輕刮斑塊,在顯微鏡下可以看見黴菌的菌絲;皮膚科醫師主要會用伍氏燈(Wood’s lamp),呈現黃綠色螢光看黴菌的菌絲。


【治療】
1.對於局部的治療,則給予外用抗黴菌藥物,這抗黴菌藥物部份反應良好。
2.使用抗頭皮屑的洗髮乳,在患部塗抹,也有不錯效果
3.汗斑很容易復發,常常症狀好了之後又產生,如果是常復發的病患,可使用口服的抗黴菌藥物治療。(抗黴菌藥會使肝功能異常,容易產生噁心、嘔吐的現象,所以小朋友要多加留意)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