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便秘
每個人對便秘的認知有所不同,但簡單地說,排便不順暢或是說無法很順利的解便,即可稱之為「便秘」。  造成便秘的原因五花八門,較常見的原因有:不規則排便習慣、生活或環境的改變、壓力、缺少活動(如久臥在床)、服用藥物、懷孕、神經系統或大場疾病等等,幼兒便秘大多和少吃含纖維的蔬果以及排便習慣不良有關,長期的便秘可導致腸中的糞便水份完全被吸收、變乾、變硬形成糞石,而且愈積愈多排出更困難,在直腸的糞石會刺激大腸蠕動產生腹痛或出現便意,新形成較軟的糞便有可能以糞水的形態繞過糞石而產生類似腹瀉的現象。 

幼兒便秘除了經常腹痛之外,也有可能導致食慾降低、體重減輕的現象,此外若是嬰兒出生不久即有便秘發生,要考慮沖泡牛奶的方式是否正確以及巨大結腸症的可能。

治療:
當然良好的飲食習慣、每天固定排便的時間以及規律的生活是預防便秘的不二法門。對於己經有糞石或硬便擋在肛門口的患者,可嘗試戴手套塗抹凡士林之後用手指把糞石挖出來,或是使用通便劑幫功硬便先排出,但通便劑只是一種輔助,不可變成一種習慣,當把硬的糞便排出之後,如何讓新形成的糞便順利每天排出才是重點。  

通常糞便在大腸中只要停留一天以上,水份就被吸乾變不好解。一般而言,早上起床胃腸蠕動甦醒增加,有助排便,可是偏偏這時趕著上班、上學往往沒時間解便,所以可以利用中午午餐後或晚上的時間,訓練大腸有一個固定時間來作排便的動作,當養成習慣之後,時間一到便意就會自然產生。
  
此外冰牛奶或冰的乳酸菌、優酪乳也有助於軟便,飲食方面則要多注意,避免高油脂或高蛋白質的食物,這些都會使糞便變硬,建議每天至少要吃二種水果三種蔬菜以攝取足夠的纖維。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