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痔瘡
在肛門壁內部有一處「靜脈叢」,一旦長期便秘或腹瀉,引起靜脈叢不正常腫脹(鼓出)、充血,或者血管受到破壞、變形;或因懷孕末期,胎兒壓迫到骨盆腔的血液正常循環,影響靜脈叢的血液回流,進而發生排便出血或肛門腫脹、疼痛等症狀,臨床上就認為這是「痔瘡」。  

痔瘡並非是身上長出瘤或發生病變,而是血管上的靜脈彎曲擴張;肛門口上方約兩公分處有肛門腺體,排列成齒狀,我們稱之為「肛門齒狀線」;如果痔的病灶在齒狀腺以內(上),就是內痔;以外的話,就是外痔。  形成的原因:  
1.長時間站立或坐著不動  
2.腹壓增加:最常見懷孕和腹中長腫瘤、肝硬化等
3.腹部經常用力、使腹壓增加  
4.肛門處經常發炎  
5.家庭因素的影響  

症狀:  
1.肛門搔癢  
2.疼痛  
3.流血  
4.脫出體外  

治療方法:  
1.保守療法: a.溫水坐浴 b.注意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 c.預防便秘 d.避免久站、久坐、久蹲 e.注意肛門局部衛生  
2.痔瘡切除手術(開刀):開刀是一勞永逸的方法。  
3.痔瘡(橡皮圈)結紮法:對於中度脫垂性的內痔,可以使用強力橡皮圈結紮,阻斷痔瘡內的血液流通,使之枯萎而自動脫落,這方法只適用於內痔。  
4.內痔硬化劑局部注射法:若內痔不大時,可在肛門深部注射血管硬化劑,使內痔纖維化,進而收縮、結疤。
5.痔瘡環狀切除手術:利用一種「痔瘡環切吻合器」,套入肛門進行肛管黏膜切除,可以有效的將痔血管叢環狀切除,同時自動縫合。  

出處:輕鬆克服肛腸病(書籍)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8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