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C型肝炎
由C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肝炎就稱為C型肝炎。  

【傳染途徑】  
類似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主要經由血液及體液。多年前因捐血者未經C型肝炎的檢驗,就可能經由輸血而感染。目前台灣衛生當局已對捐血者進行篩檢,故經輸血感染的機率較低。C型肝炎很少經由母體垂直感染,大多都因為針頭、牙刷、刮鬍刀共用、刺青而被傳染。  

【症狀】  
通常沒有症狀表現,但若出現肝炎加劇、肝硬化或肝癌末期時,才會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甚至出現黃膽、腹水、水腫。
  
【檢查與診斷】  
  血液檢查:  
(1)檢測血清中的是否有C型肝炎病毒。  
(2)檢驗血清中是否有C型肝炎抗體的存在。
  ★C型肝炎表面抗體的存在並不是保護作用,若呈現陽性反應,是表示您曾經感染或目前仍感染C型肝炎。  

【預防與治療】  
1.C型肝炎的藥物治療,可以使用干擾素和藥物ribavirin的合併療法。  
2.因目前沒有C型肝炎疫苗,故請避免不必要的輸血、刺青、穿耳洞或與他人共用針頭、刮鬍刀。  
3.建議戒菸、戒酒,均衡飲食,應避免攝取含有黃麴毒素、辛辣刺激的食物。  
4.生活作息正常,避免熬夜。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