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A型肝炎
由A型肝炎病毒所傳染引起的肝炎就稱為A型肝炎。  

【傳染途徑】  由"糞、口"傳染,經人與人的接觸,或吃到受污染的食物(甚至吃下未經煮熟且受A型肝炎病毒所污染的海產)或水而感染。大多發生在環境衛生較差的地方。  

【症狀】  潛伏期約2~4星期,大多經由抽血檢驗後得知,患者通常不會有明顯的症狀出現,但少部份會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疲倦甚至黃疸的症狀。  

【抗體的意義】  當病毒入侵後,體內的免疫系統就產生抗體對抗病毒。  

【A型肝炎的抗體】  有2種,可分為IgG  anti-HAV、IgM  anti-HAV
*IgG  anti-HAV:  若為陽性(+),表示曾經感染A型肝炎或曾經注射A型肝炎疫苗。目前對A型肝炎已具有免疫力。  若為陰性(-),表示未曾感染A型肝炎,沒有抵抗力。  
*IgM  anti-HAV:若為陽性(+),表示目前正感染急性A型肝炎。  

【治療】  大多數的A型肝炎患者,不需接受受治療都會自然痊癒且產生抗體。但極少數會併發猛爆型肝炎(發炎造成肝細胞大量壞死)而致死。若要避免被感染,可施打A型肝炎疫苗或免疫球蛋白疫苗,不要飲用生水、切勿生食、餐具應公筷母匙,並注意週遭環境衛生,避免前往流行的疫區。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