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食道癌
食道癌發生的原因現在不是明確,但目前大至上和吃辛辣的食物、吃太熱的食物及喝烈酒有關連,有時和抽煙、嚼檳榔有關係。食道癌大至發生的症狀在是60多歲的男性,以鱗狀細胞癌最多,食道的上皮黏膜原來是柱狀的細胞,但因為受到了抽煙、嚼檳榔或常吃太熱的食物等等,使得上皮黏膜細胞變性為扁平狀的細胞,漸漸為癌細胞。有時因為長期的胃酸逆流,使得食道和胃的下段部份的上皮黏膜細胞變性,成為扁平狀的細胞,也有機會引起食道癌;所以抽煙、嚼檳榔引起的食道癌是在食道的上、中段部上皮黏膜細胞變性,而胃酸逆流所引起食道癌是在食道的下段部上皮黏膜細胞變性。

症狀:
剛開始80%的食道癌患者,初期並不會有什麼明顯的症狀,癌細胞慢慢變大,癌細胞在中期時,就覺得吃東西不順暢,到了末期就開始覺得吞嚥困難,吃東西太大口時,還會吐出來,慢慢體重減輕、有時還會咳血的情形。  

檢查:
食道的內視鏡攝影檢查及x光檢查。  

治療:
以手術治療為主,手術治療的前後可以用放射性療法及化學療法;還可以利用大腸來做食道重建的手術。若有淋巴轉移或腫瘤太大,無法手術治療時,則選擇使用放射性療法為主。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