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胰臟癌
胰臟癌發生的原因不是很明確,通常是由抽煙、喝酒、吃肉食、高脂肪的食物有關連,胰臟癌發生在胰臟前段、中段、後段情況都不一樣,初期的症狀不是很明顯,會有消化不良或上腹部不太舒服的狀況;膽管的出口剛好在胰臟頭部(前端)的位置,所以胰臟的頭部受到癌細胞的關係,膽管會受到影響,會導致膽汁的排出會受到阻塞,所以會造成黃膽;膽汁的排出阻塞越嚴重伴隨的疼痛也就越嚴重,阻塞越不嚴重,疼痛相對比較輕微;胰臟尾部的症狀通常比較少,所以發生時症狀不明顯,往往要到後期才會被發現,而體重減輕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症狀,胰臟腫瘤太大時,就會壓到十二指腸,導致食慾不振、吃東西時會有嘔吐的現象,而胰臟是靠近身體的背部,腫瘤太大時,背部會有疼痛感。

檢查:超音波檢查、電腦段層檢查、內視鏡檢查、內視鏡逆行管線造影檢查。  

治療:以手術為主,化學治療為輔,胰臟癌的手術在外科是個非常複雜的手術,因為胰臟癌手術關係到膽管的重建、十二指腸的重建及複雜的血流供應系統,胰臟癌平均5年的存活率,只有50%。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