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急性胰臟炎
胰臟是分泌消化酵素的器官,消化酵素原來是消化食物,如果當分泌過多,消化液跑出在管線以外時,就會把胰臟本身給消化掉,就是急性胰臟炎的原因;引起胰臟炎的原因常見有膽囊結石引膽管和胰臟分泌的共同管路阻塞所引起,而且常在暴飲暴食、過度飲酒或勞累發生、高血脂的人或某些病毒感染也會造成。

患者大多發生在當天有大吃大喝、吃了過於油膩、刺激的食物也喝了不少酒,晚上導致腹部產生劇烈的疼痛,痛到會嘔吐,腹部有明顯的壓痛及肌肉緊繃,無法排便,而後有發燒現象,有時會因電解質失衡而造成休克。因為疼痛的很厲害,通常還會考慮到是否是胃或十二指腸破裂,因為症狀都很相似。

症狀:
血液檢查中會顯示amylase(胰臟酶指數)上升的非常高、白血球的指數升高,配合臨床診斷就可判斷為急性胰臟炎。  

治療:
確定診斷為胰臟炎,一定要住院治療,剛開始時為了要阻止胰臟繼續分泌消化液,所以一定要絕對的禁食,甚至連水都不可以喝,全部都要點滴補充。如果二、三天後症狀有改善時,就可以給予醣類的食物,但還不可以吃脂肪或蛋白質的食物,以免胰臟繼續分泌過多的消化液;如果保守療法及藥物治療症狀不見好轉時,則要考慮手術去清除壞死的組織,同時排膿,引流胰臟分泌的酵素,若是膽囊有結石則一併處理。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