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肝性腦病變
肝硬化嚴重的患者,因為肝硬化而使門靜脈曲張產生高壓,在高壓中血液受到阻塞,門靜脈就無法順利流到肝臟內來排除毒素,這時血液就會自行產生分流讓血液可以回到心臟體循環;血液的分流繞過肝臟沒有在肝臟中解毒,直接從腸子的分流到心臟。如果在飲食中攝取過多的蛋白質,蛋白質經消化代謝後,腸道裡的細菌,會產生氨素(阿摩尼亞),對身體來說氨素是一個有毒的物質;而胃腸道出血容易產生過多的氨素及氮物質,並且被吸收,進而使電解質失衡,特別是過度的使用利尿劑、過於積極進行穿刺排放腹水治療,都會導致血氨濃度太高,血氨濃度過高會讓中樞神經系統(CNS)代謝紊亂,而產生肝性腦病變。

肝性腦病變是一種複雜的神經精神性症候群,以精神及行為紊亂、人格改變為主要特徵,嚴重病例會發生昏迷和死亡。  
症狀:臨床肝性腦病變分為四期
第一期:心情高興或憂鬱、輕度精神錯亂、言語不清、睡眠紊亂
第二期:容易倦怠、中度精神錯亂
第三期:顯著的精神錯亂、語無倫次、嗜睡(但可叫醒)
第四期:昏迷(最初對劇烈刺激有反應,但隨後沒有反應)  

治療:  
1.消除、治療誘發因素(飲食中應避免攝取過多蛋白質或避免便秘情形)。  
2.經由降低腸道對蛋白質和含氮物質的吸收,而降低血氮濃度。  
3.自發性急性胃腸道出血時,應使用緩泄劑來迅速清除腸道中的積血,降低氮負荷。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0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