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腦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失眠(Insomn)

失眠是一種主觀的感覺,像是睡不著、很早起、睡了之後會非常疲憊,像是沒有休息過的感覺都可稱為失眠;我們睡眠的前4個小時是屬於深度睡眠期,大腦在這時間負責修復受損的細胞,後面的3個小時,我們稱為眼球快速動眼期(REM),在這期間,眼球會一直不停的跳動,大腦會一直作夢,作夢的功能主要是舒解情緒上的壓力;所以我們一天可以睡到4個小時,理論上是足夠的。

人的年紀如果越大,深度睡眠會自然縮短,導致眼球快速動眼期的比例增加,所以有些人會抱怨越老越容易作夢。

失眠的背後常常隱藏許多疾病,包括精神官能症、憂鬱症、焦慮症、身體上的不舒服(如:疼痛、呼吸困難),甚至排尿上的問題(如:老人的攝護腺肥大);如果會抱怨睡了一覺,醒了之後精神會很差,有可能是呼吸中止症候群,晚上打呼太厲害導致白天沒有精神。


【檢查】
1.睡眠的監控檢查(polysomography):來觀測病人睡眠的狀態。
2.病人的背景資料:病人的背景資料很重要,有時病人的心裡及生理因素不佳時,會引響到睡眠的狀態。


【治療】
1.許多的藥物都可以用來治療失眠,但這些藥物都不宜使用超過2個月。
2.藥物會讓打亂我們的睡眠周期,使深度睡眠期間時間減少,所以在睡前要讓身心放鬆,解決會引響睡眠的疾病更重要。
3.睡眠效率應要大於85%(睡覺的時間除以在上床全部的時間),如果你的睡眠效率小於85%,請先做其他的事(如:看電視、看書、聽音樂),讓身心都放鬆,晚一點再上床睡覺,讓睡眠效率大於85%;同時去除一些會防礙睡眠的東西,如:時鐘、鬧鐘,因為當睡不著時,我們會一直看鬧鐘現在幾點,反而會增加焦慮。
4. 失眠分為二個情形,一個為過度興奮(精神過度亢奮),當情緒或精神上過於興奮時,可服用安眠藥來鎮靜情緒,幫助睡眠;另一個為生理時間往後延遲,如果你的睡眠生理時間為凌晨3點到早上11點,但你上班的時間是早上7點,引響到上班時想睡覺的情況,這時應該要調整你的生活作息,把你的生活作息往前,提早一些時間放鬆心情來準備上床睡覺,還有利用白天陽光的照射(如:把房間的燈都打開、把窗簾打開讓陽光照進來),讓你身體在早上早點時準備起床。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