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肝硬化
肝硬化是肝臟一種慢性不可逆性的損傷,並伴隨有廣泛的纖維化及結節的產生,肝臟細胞失去它實質的功能,不但無法發恢解毒及儲存養分的功能,肝功能的喪失可導致黃膽腹水、凝血障礙以及一系列的代謝異常,肝臟的血液循環也因此受到阻礙。肝血管的壓力升高、扭曲變形,進而影響到食道胃底靜脈曲張及脾臟腫大、腹水,甚至肝性腦病變。  

引起肝硬化的原因常見的有B型及C型肝炎,膽道阻塞引起的膽汁性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嚴重心臟衰竭、及肝靜脈的血液無法迴流到心臟引起肝臟充血導致肝硬化,此外,許多遺傳的代謝性疾病、或寄生蟲感染、以及某些藥物也有可能引起肝臟受創而導致肝硬化。
  
肝硬化的最早症狀為皮膚瘙癢、疲倦感、數月或數年後可能出現黃膽,有時皮膚上會出現紅色的蜘蛛樣的斑點,嚴重的肝硬化會有食道靜脈曲張,有時會因食道靜脈破裂引起吐血,最後引起腹水、肝性腦病變、肝衰竭。  

治療:
若是膽道阻塞,應使用內視鏡或外科手術解決膽道阻塞的問題,若是右心衰竭引起肝硬化,應設法改善心臟功能,酗酒者則應戒酒,對於有B或C型肝炎患者,應控制避免反覆的肝炎惡化發作。限制過量蛋白質的攝取,一旦有腹水或靜脈曲張的併發症時,必須給予治療。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