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急性膽囊炎(Acute cholecystitis)
當結石卡在膽囊出口時,引起膽囊不斷的收縮,膽汁無法順利排出,導致膽汁濃縮,而膽囊內壓力增高時,就變成急性膽囊炎;膽汁透過膽囊壁持續被吸收,而濃縮的膽汁會引發化學性膽囊炎;如果又受到細菌感染時,就變成急性細菌性膽囊炎。  

症狀:除了嚴重的疼痛之外,還會噁心、嘔吐、發燒、右上腹部有壓痛感;較不嚴重的情況下,將手輕輕放在右上腹部並叫病人深呼之後閉氣,這時如果有膽囊發炎的病患,腹部就會明顯出現疼痛。  

檢查:  
1.血液檢查中顯示白血球增多、膽紅素濃度可能會升高、血清澱粉酶濃度上升。  
2.超音波顯示腫大的膽囊合併結石、膽囊壁增厚。
  
治療:  
1.注射止痛劑與給予系統性抗生素。  
2.如果情況沒有改善,則需做膽囊切除術。  
3.如果膽囊內的壓力持續上升,惡化成穿孔,可能會導致瀰漫性腹膜炎,需要緊急開腹。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