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腦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嗜睡症(Narcolepsy)

嗜睡症指的是一種白天非常想睡的疾病,在白天不該睡的時間睡著或不該睡的地方就睡著。嗜睡症的特點有:
1.白天的時間睡很多。
2.猝倒症候群(Cataplexy):突然瞬間喪失肌肉張力,像昏倒一般。
3.要睡覺時或白天快起床時,會有幻覺的產生,像是看到不該看到的東西。
4.睡覺癱瘓的症狀:要睡醒時有意識的狀態下,身體完全不能動;是因為大腦己經醒了,但肌肉還沒醒來,而大腦指揮肌肉不能動,像是鬼壓床一般。


一般嗜睡症發病的年齡都在青春期,但直到年齡大一點時,才會被診斷出來,平均從開始有症狀到診斷確立的時間約是10年。


【檢查】
1.睡眠的監控檢查(polysomography):可以監測病人的心電圖(EEG)、腦波圖(EKG)、肌肉活動電圖(electromyogram)、及眼球快速動眼的眼球運動電圖(electrooculogram)。
2.測量起始(開始上床)睡覺到真正睡著的時間(Multlple sleep latency test);嗜睡症入睡的時間是非常短的,有可能只有幾秒鐘。


【治療】
1.避免從事開車及需要注意力集中的工作。
2.年輕人應經常去運動及課後的活動。
3.晚上要有固定睡覺的時間及固定起床的時間,或固定安排白天睡覺的時間,讓他睡覺時間可以集中。
4.服用抗憂鬱劑,可以提升白天的精神。
5.利他能:一種治療過動兒的藥物,成效很好。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