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打嗝(Hiccup)
打嗝主要是橫隔膜的收縮造成的,因為不能自行控制橫隔膜,所以無法用自我意識叫打嗝停止。橫隔膜的神經通過頸部及胸腔,如果刺激到橫隔膜的神經時,就會引起打嗝;除了少數比較嚴重情形外大都會自己減緩,沒有臨床上的重要性,少部份是嚴重的疾病,如:肺炎、有害物質的聚積(如:尿毒)。  

【檢查】
打嗝通常都會自癒,不需特別治療,對於反覆性的打嗝,而且每次打嗝都超過1個小時,要考慮是否有病變壓到橫隔膜神經,可做基本的X光胸部檢查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治療】  
1.打嗝一般會自癒,則不需特別治療;如果打嗝時間太久時,要考慮服用Chlorpromazine及baclofen;如果比較嚴重病人,則可以服用phenyton(治療抽筋的藥);再嚴重的病人又有器質性疾病的患者,則考慮把橫隔膜的神經切除。
  
2.如果在家打嗝持續嚴重時,可以先做處理,以下有幾種方式或許可以幫的上忙:
  *可以嘗試連續大口喝一整杯的水或冰開水。
  *可以閉氣,盡量閉氣久一點。
  *可以把舌頭拉出來,用手觸碰舌頭的後方,引起稍微噁心的感覺。
  *如果有人可以從背後嚇你一跳,也許也有幫助。
  *有時吃一點食物也會有幫功,但如果吃的太飽,就會讓打嗝停不下來。
  *如果打嗝一直停不下來,以上幾種方法也無法讓打嗝停住,就需要找醫師來協助治療。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