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黃膽(Jaundice)
黃膽所指的是體內膽紅素(bilirubin)高過正常值,一般的總膽紅素量在0.2-1.2之間,如果血液中的總膽紅素量超過數3,就會有症狀產生。一般而言,眼結膜對於黃膽的升高比較敏感,往往在膽紅素升高後,眼睛就會變黃、皮膚開始也會變黃、尿液的顏色也會加深。  

膽紅素的來源是人體的紅血素因老化分解或其他原因破壞而釋放出血紅素,血紅素再繼續破壞分解成未接合型膽紅素,這時未接合型膽紅素會和血液中的白蛋白結合,再送到肝臟加上醛糖酸脂(glucuronic)結合,產生接合型的膽紅素;沒有經過代謝的稱為未接合型的膽紅素。肝臟加上醛糖酸脂(glucuronic)結合,產生接合型的膽紅素,經過膽管排泄到腸道,這是膽汁主要顏色的來源;同時經由腸道的細菌作用,製造出一個新的化學物質叫尿膽紅素原(urobilinogen),尿膽紅素原可以被血液吸收,經由尿液排泄,讓尿液呈現淡黃色。

當膽管阻塞時,肝臟膽紅素製造的接合型膽紅素就無法經由膽管排出大量的接合型膽紅素,就會在肝臟經由血液吸收,讓血液中的總膽紅素上升,引起黃膽,糞便則缺乏黃色色澤。另一種情形是膽管沒有受到阻塞,而因為紅血球及血紅素被破壞的太快(如:溶血性貧血症的病人),身體製造太多的膽紅素,無法順利馬上排出,也會變成黃膽。  

一般來說阻塞型的黃膽,也就是膽管受到阻塞,因為肝臟己經把接合型的膽紅素製造完成了,所以血液升高的都變接合型的膽紅素較多;如果是溶血性貧血症的病人,因為紅血素沒有經過代謝,所以血液中的結合型的膽紅素及未結合型的膽紅素都會上升。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