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阻塞型黃膽(obstructive jaundice)
阻塞型黃膽是指肝臟內的膽管或是肝臟外的膽管受到阻塞,以致於膽管無法排出膽紅素,造成膽紅素上升,形成黃膽的現象,膽紅素的生成及黃膽的症狀,請參照黃膽的文章。 

 肝臟是負責將非水溶性的接間膽紅素製造成為水溶性的直接膽紅素的器官,再經由肝臟的許多膽小管收集這些製造出來的直接膽紅素,經由膽汁匯集到總膽管,再由總膽管排出到十二指腸;在總膽管及十二指腸交接處的前緣,還一個胰臟的管線和膽管合流一起注入到十二指腸的位置,所以胰臟的頭部腫瘤壓到膽管、膽結石(膽管本身受阻)、或膽管癌(腫瘤壓迫到任何一個總膽管的分支)、或肝臟病變引起部份肝內的膽管阻塞,這些都會引起阻塞型黃膽。

阻塞型黃膽會造成肝臟己結合成的接合型膽紅素,又稱為直接型膽紅素,無法經由膽管排泄,使血液中的接合型膽紅素上升,而造成黃膽,黃膽會使皮膚變黃、眼睛變黃、尿液的顏色會加深的現象。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