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肝功能檢測(Liver function test)
肝功能檢測項貝包括常見的GOT(又叫AST;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GPT(又叫ALT;Alanine  aminotransferase),都是一種酶。GOT除了存在肝臟中外,也存在紅血球的心肌及骨骼肌當中,GPT主要存在於肝臟中,當肝臟發炎時,肝細胞受到壞破時,細胞會釋放出GOT和GPT,GOT和GPT在血液中的濃度會上升,但因GOT不止是只有肝臟細胞中有,像溶血性貧血、肌肉壞死、心肌梗塞的病人,都會使GOT上升,所以GOT上升不只專門屬於肝臟問題。  

一般在病毒性引起的肝炎,GPT上升的程度大於GOT上升的程度,因為GPT主要存在於肝臟中,GOT和GPT是肝細胞受到破壞才釋放,像是肝硬化的病人,肝細胞都纖維化了,雖然病情嚴重,但GOT和GPT不會上升。

此外,像是慢性活動性B型肝炎的病人,也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的病人,有時會反覆性的肝炎發作,當發作時GOT和GPT會上升很多,當上升高峰過後又會自動恢復到接近正常值,只是身體的免疫細胞暫時並沒有攻擊肝細胞,所以這時GOT和GPT會下降,不代表B型肝炎已經好了,B型肝炎病毒仍存在肝細胞中,有人會把GOT和GPT上升怪在過於勞累、熬夜、感冒,其實這些都不會引響到GOT和GPT的上升(如果肝細胞沒有被破壞到);反而是要考慮感冒中服用藥物引起的藥物性肝炎;在酒精性肝病變的病人(也就是大量飲酒所引起的)GOT上升要比GPT上升要多,這是和一般病毒性肝炎顛倒的表現,可做為診斷的參考。

在肝功能檢測中,還包括了鹼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主要是膽道的異常,造成鹼性磷酸酶的上升,在肝炎的病人因為引響到肝內的膽管受阻,所以GOT和GPT也會上升,但不如肝膽道疾病的病人上升的多;凝血酶原時間(Prothrombin  time)也是肝功能檢測項目之一,在很厲害的肝炎病人或肝破壞的病人中,凝血?原時間會延長,就是身體凝血?功能會有障礙;另一種肝功能測試是γ-GT(Gamma-Glutamyl  transpeptidase),在酒精性肝炎的病人中,γ-GT會上升。  如果肝功能檢測中GOT和GPT上升,須檢查其背後真正的原因,最起碼作B型肝炎及C型肝炎的檢測。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90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