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B型肝炎的臨床病程(Clinical course of hepatitis B)
B型肝炎主要是經由血液接觸所傳染。B型肝炎病不是經由飲食而傳染,所以唾液的接觸並不具有傳染性,但是透過性接觸則有機會傳染到B型肝炎。

B型肝炎的潛伏期約為1~6個月,之後開始會有急性發作的病程,急性肝炎通常都是來得快也去的快,急性肝炎的症狀會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佳、輕微發燒、肌肉酸痛、右上腹部不舒服,大多數都不會出現其他特別的症狀。  嚴重的急性肝炎有可能造成血中膽紅素上升,出現黃疸症狀,更厲害的急性肝炎稱為猛爆性肝炎(Fulminant  hepatitis),非常少部份的人得到B型肝炎時會產生猛爆性肝炎,猛爆性肝炎會造成肝臟細胞大量死亡,有可能會造成肝性腦病變(Hepatic encephalopathy)、神智狀態改變、甚至昏迷,在急性肝炎發生時,醫生檢查可以發現肝臟、脾臟有腫大的現象;對於手掌泛紅或皮膚出現蜘蛛樣的血管瘤,則在慢性B型肝炎才會發現,急性B型肝炎比較少見。  

接著大部份的病人都可以渡過急性B型肝炎的時期,然後復原。大部份的病人都會產生對抗病毒的表面抗體,B型肝炎病毒就會被身體的抗體給排除掉了,不過少部份的病人,不會產生表面抗體,就變成B型肝炎帶原者,此時GOT和GTP數值會恢復到接近正常值,但B型肝炎的病毒仍繼續留在身體裡,身體進入一個免疫容忍期(Immune  tolerance period),此時身體不會去理會B型肝炎病毒,因為身體沒有去攻擊B型肝炎病毒,所以肝臟受損並不嚴重,以致於GOT和GPT不會升高很多。  

但不知什麼原因,身體會開始對抗B型肝炎病毒並且打算消滅它,可是B肝病毒是存在於肝細胞裡,在身體消滅B型肝炎病毒的過程中就會破壞到肝臟細胞,肝臟細胞內的GOT和GPT會因細胞破壞而釋放出來,這時GOT和GPT值就會上升,出現類似急性肝炎的現象,如果身體對抗病毒能成功,身體會出現e抗體,有e抗體時就可以阻止病毒複製;可是雖然如此B型肝炎病毒並沒有從身體內消失,只是隱藏起來,在身體抵抗力差時或者某些不明原因,無法阻止B型肝炎病毒複製時,B型肝炎還會再發作一次,如果反覆發作的次數太多,得到肝硬化的機會就會上升;但如果e抗體一直在身體裡存在的很良好,有些慢性帶原者也很少發作,得到肝硬化的機會就會少很多,所以有許多的B型肝炎治療目的,都是希望身體可以產生e抗體對抗病毒。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