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腦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偏頭痛(Migraine)

偏頭痛產生的原因,最早的理論是說,因為腦部的血管收縮產生一些預兆(例如:看到閃光、或其他神經的症狀),緊接著腦部的血管擴張,血管擴張就會產生偏頭痛的現象。另一個最新的理論是三叉神經血管發炎反射(Trigeminovascular inflammation theory),三叉神經血管的神經細胞釋放出一些發炎的物質,造成血管的發炎及擴張的反應,產生頭痛;簡而言之,偏頭痛是因為腦血管擴張造成的。


偏頭痛和一般緊張型頭痛的區別為:偏頭痛會噁心、畏光、聽覺敏感、活動時會加重頭痛或頭痛發生之前有預兆症狀;偏頭痛大部份發生在40歲之後,女性多於男性,有一部份的遺傳因素存在。


【診斷】
1.偏頭痛至少要有5次的發作。
2.頭痛時間持續4-72小時(在沒有治療的情況下)。
3.頭痛時,至少以下4項有2項者:a.單邊(一邊)頭痛 b.抽痛,而不是一直疼痛 c.中等程度以上的頭痛 d.走路或爬樓梯時頭更痛。
4.在頭痛時,以下2項有1項者:a.噁心、嘔吐 b.非常畏光或對聲音敏感


偏頭痛如果有預兆,有一些奇怪神經學現象(例如:眼睛可以看到光影、奇怪的心理上的感受、半邊肢體會突然麻木等);典型的偏頭痛一般都要有預兆的發生,即使不符合以上的診斷標準,一樣可以明確診斷為偏頭痛。


【檢查】
主要目的為排除一些腦部血管的病變或一些影響到生命危險的疾病(如:腦瘤)。


【治療】
1.消除誘發因素:排除偏頭痛的誘因(如:有些人因天氣寒冷時會誘發偏頭痛,所以要避免)。

2.急性症狀治療:主要指止痛為主,但為了避免吃太多止痛藥,造成止痛藥的傷害,所以要儘量減短治療的時間,再評估是否需要做預防治療。藥物包含了Ergotamine、Triptans(這都是血管收縮劑,防止血管擴張,但孕婦及頭痛發作及伴隨半邊癱瘓的病人,都不宜使用),外加上一般的止痛藥或止吐藥,有些人有使用到類固醇的藥物。

3.預防治療:對於經常性發作的病人,就應考慮用預防治療,大約吃2-6個月的預防性藥物,例:Calcium channel blocker(鈣離子阻斷劑)、Beta-blocker(交感神經β的阻斷劑)、Serotonin antagonists(血清素的拮抗劑)、抗憂鬱藥物及抗癲癇藥物。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