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B型肝炎的治療 (Treatment of hepatitis B )
常見用來治療B型肝炎的藥物有干擾素(Interferon)、肝安能(Lamivudine)、肝適能(Adefovir  dipivoxil)。干擾素是人體免疫系統所產生的蛋白質,可以對抗病毒及調節免疫能力,還可以促進T細胞的活性及促進自然殺手細胞的能力;對於病毒方面,可以阻止病毒進入細胞、阻止病毒複製,目前是用人工合成的生化技術來製造干擾素。但是因為干擾素會抑制骨髓的造血系統,使得白血球、血紅素及血小板的數值降低,所以在治療期間必須定期抽血檢驗追蹤白血球、血紅素及血小板的數值。  

干擾素所產生其他的副作用症狀,大多為類似感冒症狀,包括了發燒、疲倦、肌肉酸痛、頭痛等,少部份的人會有掉髮或是精神上的一些改變(如:焦慮、失眠等),有些病人會有胃腸方面的症狀(如:噁心、腹瀉)。
  
B型肝炎的帶原者只有在B型肝炎活動時,也就是說當肝炎發生的時候,而且e抗原呈現陽性反應,也就是病毒出現大量複製時,才需要治療。對於一個沒有活動性的慢性肝炎患者,也是GOT及GPT值接近正常時,並不用做任何的治療只需要觀察追蹤即可。所以若是B型肝炎的患者,出現GOT及GPT值上升到2倍以上且e抗原呈現陽性反應,才適合做干擾素的治療。治療目的是要讓e抗體出現,e抗原消失,且GOT及GPT的數值降到正常。  

對於干擾素治療無效的病人、或是干擾素治療後又復發的病人、或是不能忍受干擾素產生副作用的病人,都可以考慮使用肝安能,肝安能的作用機轉是阻止病毒的複製,可以抑制病毒複製所需要的酵素,減少病毒的數目,最終目的也是希望身體能產生e抗體,使e抗原消失;不過病毒是很狡猾的,有些病人在服用肝安能一年後產生突變的病毒,導致肝安能失去效果。

如果肝安能產生抗藥性後,可能須考慮使用肝適能,肝適能的好處是產生抗藥性的比例很低,使用一年幾乎沒有抗藥性的發生,使用二年抗藥性發生的機會也只有3%,但其缺點是會有腎臟的毒性,需要定期追蹤腎臟的功能;有少部份的病人在使用治療B型肝炎藥物後,會產生表面抗體,因為表面抗體可以消除B型肝炎病毒,也就是病人可以自行抵抗B型肝炎病毒,而體內就不再有B型肝炎病毒,但這機會很少大概只有1%。  現在有許多醫師會合併干擾素及肝安能來治療B型肝炎,但效果仍須評估中。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