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食道憩室(Esophageal diverticula)
食道最靠近裡面是一層黏膜,外面有肌肉包覆著,當肌肉有地方比較脆弱,在食道肌肉收縮時,因為壓力的關係食道會像外側鼓脹,久而久之,就會形成多餘的空腔稱為食道憩室;最常發生食道憩室的地方是食道的上半部及胃與食道交處的地方。  在食道的上半部的食道憩室是指吞嚥時,上食道的括約肌會收縮,而食物在食道內的食道肌也收縮,就是因為二者的收縮不協調,使食物在食道裡的壓力太大,造成食道的擴張,久而久之就形成憩室;食道的下方憩室也一樣,當食道與胃交接的括約肌收縮時,而食道也收縮,原本想把食物送到胃裡,結果胃與食道的括約肌卻沒有順利放鬆,造成食道的壓力過大,食物把食道向外擠壓,久而久之也就形成憩室。
  
在食道上半部的食道憩室主要症狀為:吃東西容嗆到、有食物會殘留在憩室中,造成嚴重的口臭、會有吞嚥困難的感覺、有時會引起打嗝、不自主會將憩室裡的食物吐出來;在食道下半部的食道憩室,以食物逆流及吞嚥困難為主要症狀。  

【檢查】
食道X光攝影檢查:病人喝下顯影劑,在做食道X光攝影檢查時,會發現是否有憩室。  

【治療】  
1.沒有症狀或是症狀不明顯的病人,不須治療。  
2.症狀輕微的病人,可以開立一些促進食道蠕動的藥物。  
3.大部份的病人,可經由內視鏡做食道憩室的整形,減少病人住院的天數。  
4.有明顯吞嚥困難或是憩室太大,食物長期堆積在憩室中,造成食道發炎,則須手術治療。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