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食道運動功能障礙(Esophageal motility disorder)
食道是把食物由口腔送到胃的地方,靠著食道肌肉的一收一放,將食物由上而下送到胃中;食物上方的食道肌肉收縮時,食物下方的食道肌肉就會放鬆,如果食物上方的食道肌肉收縮而食物下方的食道肌肉也跟著收縮,食物就不能向下輸送,這種不協調的食道肌肉收縮,叫做『食道痙攣』,食道痙攣可能是局部的,也可能是整個食道痙攣,產生的原因可能是控制食道的副交感神經過度興奮所造成;另一種情形是食道的括約肌弛緩不能,指食物要進入胃時,括約肌不能放鬆,造成食物會阻塞在食道而引起症狀。  

【治療】  
1.給予平滑肌的鬆弛劑,主要是對抗副交感神經的物質;或是鈣離子阻斷劑,來阻止括約肌或食道肌的收縮。
2.對於嚴重的食道痙攣,可以注射肉毒桿菌;如果括約肌弛緩不能,也可以用內視鏡在括約肌上方打氣,把括約肌打開。  
3.由許多食道痙攣的病人,症狀沒有明顯到引起醫師注意的程度,但病人會覺得胸悶或吞嚥困難,這時給予一些藥物治療,也可以達到減緩症狀效果。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