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食道發炎(Esophagitis)
引起食道發炎的原因有很多,如:  
1.在免疫力比較低下的病人,可能因念珠菌的感染造成食道發炎。  
2.有可能吞嚥藥物時沒有喝水,造成藥物在食道裡過於刺激,引起發炎。  
3.或者吞了太過酸性的物質,造成食道灼傷引起發炎。  
4.很嚴重的胃酸逆流也會造成食道發炎。  
5.此外,放射線治療過後的食道或是細菌感染或一些自體免疫的疾病、病毒感染,都有可能造成食道發炎。食道發炎主要的症狀有:胸悶、吞嚥困難、吞嚥疼痛、胸骨後面的疼痛、噁心、嘔吐、沒有食慾。  

【檢查】
做食道的X光攝影或胃鏡檢查  

【治療】
須針對食道發炎的原因來做處理:
1.如果是念珠菌感染引起食道發炎,可以口服抗黴菌藥,或是用Nystatin的漱口水直接吞服,因為Nystatin可以直接作用又不會被人體吸收。  
2.如果是泡疹病毒引起的食道潰瘍,可使用Acyclovir藥物。  
3.有些免疫力低下的病人,有可能因為結核菌引起食道發炎,可以服用抗結核菌的藥物。  
4.如果是細菌感染引起的食道發炎,就給予抗生素治療。  
5.如果是自體免疫的疾病引起食道潰瘍(如:Behcet  disease),可使用類固醇的藥物。  
6.大部份的病人食道發炎,可給予制酸劑,來減緩食道逆流加重的情形。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