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急性胃炎(Acute gastritis)
急性胃炎是胃黏膜的急性發炎;引起急性胃炎的原因很多,包括藥物、酒精、膽汁逆流、細菌或病毒感染、食物中毒、壓力等;急性胃炎是胃壁本身喪失了保護自己的能力,被胃酸侵蝕造成出血、糜爛、潰瘍的情形。  藥物引起的急性胃炎常見就是阿司匹靈(Aspirin);而細菌感染引起急性胃炎常見的是幽門桿菌所造成的,胃幽門桿菌和60%的胃潰瘍與80%的十二指腸潰瘍有關,同時幽門桿菌感染也是急性胃炎的主要原因之一。

胃幽門桿菌的傳播方式是人與人接觸經由口、糞便、不乾淨的飲水及食物所傳染的。  胃炎也有可能是細菌感染所造成的,通常會伴隨病人上呼吸道感染、免疫力低下、大量的飲酒,細菌感染有時也會造成細胞壞死同時引起腹膜炎,但這種情形並不多見,大部份急性胃炎的症狀都以腹部不適、脹氣、上腹部疼痛、胃痛、沒有胃口、噁心、嘔吐來作表現。  

【檢查】  
1.照胃鏡:可以發現黏膜是否表現出血或糜爛  
2.抽血檢查:看是否為胃炎造成紅血球降低,同時檢測膽囊功能及胰臟功能  

【治療】
給予制酸劑或氫離子幫浦的阻斷劑來降低胃酸的酸度;如果有感染,要根據各別感染來作治療;如果是胃幽門桿菌感染,請參閱胃幽門桿菌一文。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