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乳糖不耐受症(Lactose intolerance)
乳糖不耐受症是因為身體的腸道無法消化乳糖,因為腸道內缺乏乳糖酶,乳糖?在出生後達到最高峰,但會隨著年齡的增長,乳糖酶會慢慢減少,有一部份的人到了成人之後,身體的腸道已經不含乳糖酶,所以每次只要喝到牛奶或是乳製品,就會產生拉肚子,那是因為喝下去的牛奶裡含有許多的乳糖,腸道又不能消化乳糖,乳糖就會發生滲透壓的作用,將水份從腸道細胞吸出,同時這些未消化的乳糖到達了大腸後,大腸內的細菌會行異常的發酵,造成產氣增加,同時有酸酸的味道。  

另一種是次發性的乳糖不耐受症,在很厲害的腸炎時,腸道的上皮細胞因為受損而暫時失去乳糖消化的功能,等到腸道細胞回復健康後,這個功能就正常了。

【治療】
避免食用或飲用含有乳糖的食物(如:牛奶或許多乳製品),有些乳糖不耐受症的患者,還可以忍受少量的乳製品,有些則完全不行;如果一定要補充乳製品的話,那麼乳酪類(如:起司)的食物或喝豆漿,也可以補充身體對乳製品的需求。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