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肝硬化(liver cirrhosis )
肝硬化是指肝臟細胞發炎後,細胞受到破壞,取而代之是一些結締組織及纖維組織。肝硬化不是一夕之間形成的,是慢慢形成的過程;從慢性肝炎到肝硬化往往需要20年以上的時間,初期的肝硬化除了肝炎的症狀之外,並沒有太多其他的表現,肝硬化到一個程度後GOT、GPT反而會下降,因為沒有太多餘的肝細胞可以遭受破壞,肝臟一旦硬化後就沒有機會恢復到正常的機會。  同時肝臟是負責身體解毒的功能,肝硬化的細胞無法執行解毒的能力,容易引起阿摩尼亞(氨)的聚集,引起腦病變或腎病變,再者肝的細胞組織已經遭受到破壞,造成肝臟的門脈系統壓力增加,以致於食道靜脈循環回流到肝臟時受阻礙,就會形成食道靜脈曲張。

如果食道靜脈曲張破裂的話,就會引起大量出血,肝臟裡的靜脈壓力太大會讓水份跑到腹腔中,形成『腹水』,而且通常血液中的白蛋白因為肝病的關係,白蛋白會降低,會加重腹水的情形。
  
【治療】
肝硬化到了後期都是以支持性療法治療,所以要好好的控制肝炎,避免肝臟形成硬化的機會;肝有硬化的病人,要限制蛋白質的攝取;如果病人的皮膚會癢,可以服用一些藥物,減少身體內的膽紅素,就可以改善皮膚會癢的現象;同時服用其他藥物時,也要告知醫師來減少某些藥物的劑量。對於有腹水或食道靜脈曲張的病人,要限制鹽份的攝取;對於後期肝硬化的病人,肝臟的移植手術是最後的手段。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