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食道穿孔(Esophageal perforation)
食道主要的功能是將口腔的食物送到胃去消化,食道的管腔內是一層黏膜,外面有肌肉包覆著,平常是屬於塌陷的狀態,當有食物進入食道時,食物會將食道撐開,食道食物的上方會收縮將食物往下輸送,即使我們是倒立的狀態,食道輸送的力量可以抵抗地心引力,不會讓食物逆向輸送。因為食道本身有個肌肉層,所以即使黏膜有潰瘍或是輕微受傷,食道都不至於破裂。  

引起食道破裂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頸部的化膿性感染所造成的,化膿性感染會經由頸部的組織間隙進入縱隔膜,影響到食道和氣管;另外是異物穿刺所造成的食道穿孔,其次是腫瘤、或醫源性創所引起的食道穿孔;此外,在酗酒的病人如果有劇烈的嘔吐也會有機會造成食道穿孔。食道穿孔最嚴重的併症會引起縱隔膜的發炎,縱隔膜裡有重要的血管及心臟,嚴重的縱隔膜發炎會有生命的危險。

很小的食道穿孔在抗生素治療後會自行癒合,但如果有併發膿瘍的產生,須做頸部的切開手術或是開胸手術,把膿瘍引流出來,否則膿瘍會持續擴大,會產生危及生命的情況(如:血管破裂)。  至於在頸部食道破裂上,醫源性所引起的食道破裂最為常見,例如:在食道內視鏡檢查過程、或食道狹窄擴張治療的過程中、或氣管插管時誤入食道所造成的食道破裂;如果有明顯的食道穿孔應考慮禁食以及提早做食道的修補。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