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大腸癌(Colon cancer) 趙東波醫師
過去以歐美病患居多的大腸癌,近年來隨著國人飲食西化,尤其偏重動物性脂肪,導致大腸癌的比例也在急速攀升中,甚至已名列國人罹患癌症的前幾名。  大腸癌係指大腸黏膜內發生的惡性腫瘤,依發生部位不同又分為結腸癌和直腸癌,癌細胞出現在直腸和乙狀結腸比例,就佔了大腸癌症體比例七成;早期多半沒有症狀,只能從初期血便來判斷,或是以腹痛、排便異常和出血來表現。  很多病患在得知自己罹患大腸癌時,常會驚訝地問:家族中沒有人得到大腸癌,為什麼我會得?一般人都知道大腸癌和遺傳有關,但從實際診療經驗,約有百分之七十五到八十的患者追溯起來並沒有家族史,反而和個人病史(如曾罹患發炎性腸道疾病)以及年紀超過五十歲等相關性較高。

就因為大腸癌的發生沒有任何徵兆和跡象,一旦確認時多已進入末期,但相對其他癌症不論是直腸癌或結腸癌,只要能在早期檢測到,治療的機率高達百分之九十,因此趁著身體健康時,儘早做一次檢查相當重要。 

【50歲以上屬高危險群】
尤其根據醫學統計,罹患大腸癌的危險性在五十歲後突然遽增,美國胃腸科協會即建議,即使沒有症狀和家族史的人,也要從五十歲開始接受大腸癌檢查。  除每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最好也能接受結腸鏡徹底檢查,利用結腸鏡的管狀器械通過直腸和整個結腸,以發現瘜肉和癌腫瘤必要時並可同時切除。  

【結腸鏡檢查會輕度麻醉】
很多人聽到要做結腸鏡檢查都恐懼萬分,其實除了之需灌腸,清除結腸內的糞便和殘渣,需要多跑幾次廁所外,大多數結腸鏡檢查都是在輕度麻醉狀態下進行,醫護人員會將結腸鏡從肛門送入直腸並向前推進到結腸,再緩慢抽回過程中醫師透過錄影攝影機,尋找是否有瘜肉、惡性腫瘤或其他不正常現象。但必須提醒的是,任何侵入式醫療作業都可能蘊含風險,如造成腸穿孔、切除部位出血,甚至是未偵查到瘜肉和惡性腫瘤,但這些情況的發生機率都非常小,不應以此作為拒絕結腸鏡檢查的理由。  

【大腸癌自我檢查表】  
1.排便習慣改變,出現持續稀便或便秘等  
2.常出現腹部不適,如放屁、腹痛、胃脹、腹脹等  
3.血便(糞便呈鮮紅色或紫黑色)  
4.經常性疲倦  
5.不明原因體重減輕  
6.不明原因缺少鐵質  
7.不明原因貧血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 趙東波醫師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