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三酸甘油脂過高 曾建森醫師
【三酸甘油脂=中性脂肪】
很多人都聽過三酸甘油脂,但問到三酸甘油脂有什麼作用,大家都是不太清楚。隨著各種醫學研究出爐,明確指出體內三酸甘油脂一旦增加甚至過量就可能導致動脈硬化,提高罹患心臟病或是腦中風等各種致命疾病的風險。  又稱為「中性脂肪」的三酸甘油脂,主要來自我們攝入的食物多化為能量為體內吸收,未用到的就會轉變成為三酸甘油脂,儲存在肝臟或細胞中,以備有需要時再利用。  

【梨型及蘋果型肥胖】
但現代人在飲食中攝取過多熱量或是運動不足,造成三酸甘油脂超過身體所需,囤積在體內,若是脂肪囤積在皮膚下,就成為「皮下脂肪型肥胖」,體型會呈西洋梨型,但若脂肪囤積在肝臟、小腸等內臟周圍,則是「內臟脂肪型肥胖」,外表出現蘋果型。其中內臟脂肪型肥胖者,因隨著內臟脂肪累積,三酸甘油脂增加,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DL)卻減少,較皮下脂肪型肥胖者更容易引發有致命風險的疾病。 

 【1/7台灣成年人患有高血脂症】
最常見的就是高血脂症,血液中的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等脂類含量過高,就稱為高血脂症。國內近年罹患人數急遽增加,根據國民健康局在民國九十一年研究顯示,國人十九歲以上的高膽固醇盛行率為11.6%,尤其,高三酸甘油脂盛行率更高達16.6%,也就是每七位成年人中就有一人有高血脂症而且人數還在不斷增加中。  

雖然罹患高血脂症不會引起疼痛等不適感,但血液中三酸甘油脂增加卻容易導致動脈粥狀硬化,當血管內腔愈來愈窄,血液流動愈來愈不順暢,必須施予更大壓力才能推送血液循環,血壓自然隨之升高,當高血壓和動脈硬化交互影響成為惡性循環,甚至會引發腦中風(腦梗塞)、狹心症或心肌梗塞。

【三酸甘油脂異常=身體發出健康警訊】
另有些疾病,可以從體內三酸甘油脂的變化提早警覺(如糖尿病),當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功能降低時,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就會增加,甚至併發高血脂症(高三酸甘油脂血症),若能及早發現,即可控制以免病情惡化。  三酸甘油脂過高可能誘發的疾病另有脂肪肝和痛風。脂肪肝意指肝臟細胞囤積過多脂肪,尤其是三酸甘油脂會影響肝臟的代謝和解毒等功能,平時容易疲倦無力、或感到便秘、想吐等;痛風雖然是源自於血液中的尿酸增加,但亦有數據顯示,八成左右患者合併有高三酸甘油脂血症,令人不得不提高警覺。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消化系內科 曾建森醫師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8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