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認識急性膽囊炎
所謂急性膽囊炎最主要是由膽管的阻塞所引起,最常見於膽結石阻塞了膽管,造成膽囊內部的壓力變大影響了靜脈及淋巴的回流,而局部缺血之下容易有細菌的侵犯,就容易有急性膽囊炎的產生,若時間一久膽囊穿孔破裂的話,會形成膽汁性腹膜炎或膿瘍,這是有生命危險的。  

在臨床表現上,通常會有右上腹部的疼痛併發食慾不振、噁心、嘔吐,也會有發燒的現象,較特殊的是疼痛會由於神經引導的關係而痛到右側背部、肩胛骨及肩膀,至於診斷方面可以由超音波檢查,有很高的正確診斷性又不具侵犯性,但有些病患需要做到電腦斷層掃描,除了評估急性膽囊炎的嚴重程度外也可知道周邊臟器有無病變。另外這類病患的血液檢查中可以發現白血球的增高,約有1/3澱粉酶會有增加的趨勢。

在治療方面,一般是先用抗生素治療,若無法控制改善高燒不退、持續腹痛、嘔吐的時候,則需藉助手術做膽囊切除,以免遺留膽囊破裂之後的後遺症,如腹膜炎、腹內膿瘍及瘻管的形成,這些併發症的產生會引起以後腸粘黏及腸阻塞的困擾,所以對於急性膽囊炎的診斷及治療要極積,才不會留下後遺症。  

kenkon健康網  
2008/11/14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