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淺談肛裂
所謂肛裂是由於粗及堅硬的糞便要排出時,因為過度用力擠壓的關係而造成肛門口的裂傷,在解出糞便時也會有劇裂疼痛的感覺,另外併發有流出少量的鮮血或擦屁股時衛生紙上有鮮紅色的血。由於有裂傷的關係,每次排便時就容易有疼痛、流血的症狀重覆產生,對於小小孩來說甚至會影響心理,由於怕痛不敢解便,所以會使硬便或便秘的情況更加惡化。  

哪些情況較容易引起肛裂呢?大多是生活習慣不規則、緊張、忙碌生活、熬夜、喜歡吃刺激性的東西、排便習慣不正常。在治療方面,通常建議多喝水、適當蔬果的補充、多攝取纖維質的食物、搭配適當的運動並養成定時排便的好習慣,對於緊張、忙碌生活的人要有適當的休息時間,至於裂傷的部份可暫時使用軟便劑,讓排便時順暢不會過度用力;另外可以使用肛門塞劑及治療裂傷的藥膏來促進傷口早日癒合;在洗澡時可用溫水坐浴,促使肛門擴約肌的放鬆,如此治療約1-2周症狀就會改善。若以上處理無效的話,就要考慮就診治療,是否有一些其他特殊的疾病需要排除或慢性肛裂的形成。
  
肛裂其實不是一種特殊嚴重的問題,但不重視及處理的話,也會造成日常生活的困擾,要從日常生活注意起才能避免肛裂的產生。  

kenkon健康網  
2008/11/14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