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認識大腸急躁症
大腸急躁症是一種腸道功能性的問題,常見的臨床症包括有腹痛、腹脹、腹瀉、便秘及排便習慣的改變,這些症狀可能會交替出現,可是此病有幾個主要的特點:  
1.會反覆的發作,是一種慢性的問題。  
2.不會合併血便、黑便的症狀。  
3.不會影響營養的吸收,體重不會減輕。  

此症的發作大多與緊張生活及壓力有關,尤其好發於事業忙碌、追求完美、易焦慮的人身上,以女性較常好發,有些人甚至在某種特定狀況下就容易引起此症的發生,例如吃太飽、吃了刺激性的東西、喝酒、考試或甚至趕時間等,有些人會尋求醫療支援使症狀緩解,但因為有反覆發作的特性,也就是遇到了誘因之後,症狀就容易不斷的重覆發作,這是一種不易根治的病症,即使做了各種腸胃的檢查,結果都是正常的。

在治療方面,平常的飲食方面應儘量避免乳製品、刺激性的食物或飲料、多攝取含纖維質的蔬果、適度的運動、要能排解緊張的情緒及壓力生活、生活作息要正常,若是腸胃不適的症狀影響到日常生活的話,適當藥物的治療是必要的,如此多方面的配合才能好好控制大腸急躁症。  

kenkon健康網  
2008/11/14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