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認識大腸息肉
息肉一般位於腸位道的黏膜表層,呈現圓球狀突起的病兆,在整個消化道中都有可能存在,但較常見於大腸及直腸的部位,大多是良性的,但有少部份的腺性息肉有產生癌症的機會,另外息肉的大小、形狀與發生癌症的變化亦有相關。  

大腸息肉大多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有些是身體健康檢查時無意中發現的,但有些人會有非特異性的臨床表現,例如血便、腹瀉、便秘等,所以不容易由臨床症狀來做診斷,一般要確定診斷的話需要藉助直腸鏡或消化道鋇劑攝影,有經驗的醫師甚至透過外觀的判斷就大概知道是良性或惡性,當然最正確的診斷還是要藉由息肉的切除做病理檢查才能確知。
  
在治療方面,通常是藉由大腸鏡或乙狀結腸鏡直接切除,這種手術其實在門診中就能施行,但較大的息肉或分布很多的話就需要靠手術來處理,手術的操作最好是找有經驗的醫師。  簡單的大腸息肉切除可透由內視鏡門診操作即可,不需注院,做完此手術的患者也要定期追蹤檢查,雖然息肉大多是良性的表現,但也不能輕忽轉變為癌症的可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有最佳的保障。  

kenkon健康網  
2008/11/21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