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腦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多發性神經炎(Acute ildiopathic polyneuropathy)

多發性神經炎又名特發性神經炎,英文又稱(Guillain-Barr’s syndrome),多發性神經炎是一個在上呼吸道感染或一些疾病感染之後所發生漸進性癱瘓的疾病,有時不一定找的到之前的感染、或無特殊原因,發生通常是從遠端下肢(腳)到身體慢慢癱瘓起來,感覺功能的喪失不像運動功能的喪失明顯,這癱瘓的感覺像是女生在穿絲襪一般,從腳底往上延伸到大腿到身體,手也是由手掌開始到軀幹,厲害的會一直影響到呼吸的程度。


自主神經的功能也會受到影響,會有心悸、血壓不穩、呼吸功能受阻、肛門擴約肌或排尿功能失去正常,家屬當會驚訝為何病人在感冒之後,就住在加護病房,而且常發生在年輕人身上。


【檢查】
1.腦脊髓液檢查(CSF):可以發現蛋白質上升,但無感染現象
2.肌電圖檢查:發現神經傳導變慢


【治療】
1.以前有用類固醇治療,但後來證明無效
2.目前有效的治療方法:a.血液透析法(Plasmapheresis) b.注射免疫球蛋白
3.在加護病房觀測呼吸、心跳及其他支持性療法


這疾病雖然看起來很可怕,但是這是屬於自限性的(self-limiting),就是自己會好的,一般在發病一個月左右,就會痊癒,可是有少部份的人,無法百分百的康復。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