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胃食道逆流的注意事項
所謂胃食道逆流是指胃酸或所吃的食物反流至食道、甚至更高到口腔的部位,這是現代人容易有的文明病,大多是生活緊張、忙碌、飲食不正常、日常生活作息不規則所造成的,若不加以重視及處理的話,也會對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擾。  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最主要是有一些誘發的因素,使得胃食道括約肌不正常的開啟而造成,包括有攝取過多的高脂肪食物、刺激性的飲料、大吃大喝、暴飲暴食、抽煙、喝酒、用餐後立即躺平、趕緊用完餐要趕著工作。另外胃食道逆流除了感覺反流的情形之外,還會產生胸口灼熱、引起咳嗽、聲音沙啞、喉頭異物感,症狀嚴重者甚至會產生吞咽困難、逆流物有血或解出黑便。

至於何時要考慮就醫呢?除了胸口容易有灼熱的症狀之外,大多是症狀發作頻繁,會有一些相關的併發症產生,以下就列出幾項參考依據:  
1.一周好幾次的胸口灼熱不舒服  
2.制酸劑藥效一過就又痛了起來  
3.晚上會痛醒  
4.在藥物控制下症狀仍然持續著  
5.吞嚥困難  
6.逆流物帶血  
7.黑便,這表示有被消化過的血  
8.體重減輕  

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方面有哪些應該多加注意或適度調整的呢?  
1.體重過重是最重要的危險因子之一;肥胖容易壓迫腹腔也就壓迫了胃,促成了胃酸逆流。  
2.減量的三餐加上餐與餐之間的少量點心,可以幫助你停止吃的過量,持續飲食過量會使體重過重,促進胃酸的逆流。
3.避免緊密貼身的衣物在腰部會壓迫腹腔,然後壓迫胃部、食道下括約肌。  
4.避免特定的引發因子,例如油膩或油炸的食物、酒精、巧克力、薄荷、咖哩、洋蔥、咖啡、尼古丁都可以讓逆流變得更嚴重。  
5.剛吃飽飯不要運動或過度勞動。  
6.飯後1-2小時才可以上床躺平,而且盡量別躺向右側。  
7.把床頭升高可以讓重力幫助你對抗逆流。  
8.戒煙;抽煙會增加胃酸的分泌,抽煙時吞吐的動作會促進打嗝與胃酸逆流,此外抽煙、喝酒會增加食道癌發生的機會。  

kenkon健康網  
2008/11/21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