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認識急性胃炎
由於現代人的生活緊張、忙碌、三餐不定時不定量,再加上日常生活作息失序,例如熬夜、超時工作等,使得胃酸分泌也隨之大亂,更容易引起急性胃炎的產生。  急性胃炎的症狀一般來說容易有上腹部的不適、疼痛或飽脹感,另外也會引起食慾的減低,有些人也會有噁心、嘔吐的感覺,嚴重者甚至會有出血的現象。

常見引起的原因除了日常生活的紊亂之外,另外刺激性食物的攝取如酸、辣、咖啡、茶、酒類等,某些藥物也會引起急性胃炎的發作,例如止痛藥、抗生素類,有些人是因為吃了不乾淨的東西而造成了急性腸胃炎,由於有病菌的侵入直接引起胃黏膜的傷害。

在治療方面,要根據引起的原因做適度的控制,最主要是作息要正常、飲食的調整包括定食定量、勿暴飲暴食、盡量避免食用到刺激性的食物及飲料,急性發作的胃炎可以靠一些藥物的控制,常用的藥物有制酸劑或一些控制胃酸分泌的藥物等。  

對於有急性胃炎發作的人來說,通常建議要食用較無刺激性、易消化並且兼顧營養的飲食,可以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用餐時心情要放鬆、作息要正常、有明顯症狀的人要就醫診治,才能免除此病的困擾。  

kenkon健康網  
2008/11/21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