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何謂消化性潰瘍
所謂消化性潰瘍最主要是上消化道受到胃液的侵蝕造成了胃及十二指腸黏膜的傷害,使得表淺的黏膜層產生糜爛、出血,嚴重的患者甚至造成穿孔,這時是有生命危險的。  造成消化性潰瘍最主要的原因大多是日常生活作息的不正常、緊張、忙碌生活、熬夜、三餐不定時不定量,另外食物的選擇沒有多加注意經常吃進酸、辣、刺激性的東西,其他如咖啡、茶類或飲酒過度,也會直接對胃壁造成不等程度的傷害,另外抽煙也會造成潰瘍的不易癒合。  

對於個性較急或求好心切的人來說,也容易造成胃酸分泌過多,在臨床表現上最常見的是上腹部疼痛,容易有飽脹感、食慾降低,在飢餓時腹部會疼痛,進食後有些人症狀會緩減或造成腹痛更加明顯,這種情形最主要和侵犯的部位有關。在十二指腸潰瘍方面,容易造成潰瘍的部位是位於胃與十二指腸交接附近,進食後可使疼痛症狀減輕,而胃潰瘍的影響發生部位常在胃小彎,進食後往往會使上腹部疼痛更加明顯。

消化性潰瘍要先根據臨床症狀有所懷疑,最正確的診斷還是要經由胃鏡的檢查,至於在治療方面,首先要根據所引起的誘發原因加以矯正,通常建議要從日常生活的作息及飲食注意起,再配合治療潰瘍的藥物規則服用,才能使潰瘍早日癒合,以免更進一步演變成出血或穿孔的危險。  

kenkon健康網  
2008/11/2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