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消化性潰瘍的注意事項
所謂消化性潰瘍最主要是上消化道受到胃液的侵蝕造成了胃及十二指腸黏膜的傷害,使得表淺的黏膜層產生糜爛、出血,嚴重的患者甚至造成穿孔,這是有生命危險性的。  造成消化性潰瘍最主要的原因大多是日常生活作息的不正常、緊張、忙碌生活、熬夜、三餐不定時不定量,關於消化性潰瘍的臨床表現上最常見的是上腹部疼痛,容易有飽脹感、食慾降低,容易表現出飢餓時腹部會疼痛,進食後有些人症狀會緩減或造成腹痛更加明顯。

消化性潰瘍最主要分為二類「十二指腸潰瘍」及「胃潰瘍」,他們有個別的特徵,這種表現最主要和侵犯的部位有關,在十二指腸潰瘍方面,容易造成潰瘍的部位是位於胃與十二指腸交接附近,進食後可使疼痛症狀減輕,而胃潰瘍的影響發生部位常在胃小彎,進食後往往會使上腹部疼痛更加明顯。

對於消化性潰瘍的病患來說,要特別注意的是要有正常的作息及飲食,以下就列出消化性潰瘍病患平常應注意的事項供作參考:  
1.吃飯要定時定量。  
2.進餐要細嚼慢嚥,而且心情要放鬆,飯後略作休息再開始工作。  
3.少量多餐。 
4.食用溫和飲食。  
5.每餐由六大類食物中廣泛的攝取各種食物,以獲得均衡的營養,不要純吃澱粉含量高的食物。  
6.不抽菸、不喝酒。  
7.生活要有秩序,不要熬夜,減少無謂的煩惱,心情保持愉快。  

潰瘍的癒合最主要還是要配合規則藥物的控制及定期回診追蹤,有些人考慮由胃幽門螺旋桿菌引起發炎或潰瘍的話,目前也有所謂的三合一療法,能把此菌根除。對於消化性潰瘍的患者來說,要有整體性的認知及密切配合,才能徹底根除潰瘍的傷害。
  
kenkon健康網  
2008/11/2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