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現代醫學中益生菌的角色
益生菌是目前最夯的一種保健食品,到底什麼是益生菌呢?我們可以先做基本的認識,益生菌的定義是「某一種或多種微生物,當補充予人類或動物時可以藉由增進其腸內菌叢的平衡而為宿主帶來助益」,因此益生菌就是一種促進健康的維生物,最常見的有乳酸桿菌(Lactobacilli)及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a)。  

最早被觀察到微生物具有對身體有益的作用是蘇俄藉的科學家梅契可夫在1907年提出,直到1965年才正常被命名為益生菌,最近20年來除了了解他對腸胃道的幫助之外,有些人開始探討是否對體質的調整、免疫力的提升及過敏的預防方面做進一步的研究。
  
現代醫學的研究發現益生菌對於過敏性的皮膚炎(如異位性皮膚炎)及腸胃炎有很大的幫助,另外對於促進腸道蠕動及幫助消化方面也有所助益,因為它可以和腸道的有害菌競爭,並且製造腸道的適當環境。有些人有便秘的體質、適當補充益生菌也會有所改善,至於有害菌在腸道製造的毒素或不利的代謝物也可以藉此而排出。  

目前的醫學研究是朝過敏體質的預防上去發展,也就是有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的人,使用益生菌是否有所幫忙,目前還沒有完整的定論。有此想法最主要是因人體的腸胃道中佔有70%的免疫細胞,對此有所調整的話,是否可以對過敏的體質大大改善。除此之外有些人也開始利用益生菌對胃幽門螺旋桿菌所引起的潰瘍做控制,甚至拿來當做抑制臉上痤瘡桿菌的感染,以改善痘痘的狀態。
  
對於目前醫學來說,益生菌是熱門的話題,除了有特定的效果之外,對於以後也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是一個值得期待的最佳保健食品。  

kenkon健康網  
2009/02/2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