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認識食物中毒
在日常生活中偶爾會吃到不衛生或不新鮮的食物,而引起腸胃不適的症狀,這個症狀有幾個特點,一般來說都是急性的發作而且潛伏期很短,在短時間內共同進食的人可能同時發病,發病的症狀皆類似,大多有急性腸胃炎的症狀,這種病症通常不像流行傳染一樣,只要把這些人控制處理得宜就不會擴大病情。另外要注意的是,診斷食物中毒之前,要先把暴飲暴食引起的急性腸胃炎或個人體質因素引起的腸胃不適排除在外。  

引起食物中毒最常有的症狀是以噁心、嘔吐、腹瀉、腹痛,有些人甚至有發燒、全身無力、頭暈、頭痛等,根據所吃進去的食物不同、造成症狀的反應時間及引起局部部位的傷害也會有所差異,例如農藥中毒,在短短幾分鐘內就會發病,有神經的抑制作用及呼吸中毒的現象,而對腸胃道黏膜的刺激性也相當大。

另外像沙門桿菌中毒,它的潛伏期平均約12-14個小時,主要是引起急性的腸胃不適、發燒、甚至解出血便。至於有些海產類的食物也是常引起食物中毒的來源。

對於食物中毒的治療一定要先補充足夠的水份,最好先禁食、多休息,情況嚴重者一定要送醫診治,以免引起嚴重脫水及生命危險。至於抵抗力弱者如小孩及老人持續的症狀可能較久一些,也要密切觀察他們的精神及呼吸狀態。  要預防食物中毒最重要的是飯前多洗手、選擇衛生可靠的餐飲店、避免生吃海鮮及沒有煮熟的食物,有症狀者也要趕緊處理,以免衍生後續的併發症。  

kenkon健康網  
2009/02/2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