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食物中毒的病原及潛伏期
所謂食物中毒是指吃進了含有致病菌、毒素或含有化學物質的食物,而引起身體不適的症狀,最常見的症狀有腹痛、嘔吐、腹瀉、虛弱無力、頭痛或伴隨發燒等。食物中毒共有的特質是發病時間很快,而中毒的發生一定是與吃進的某種食物有密切關係,共同餐飲的人會有類似的症狀,同時它沒有直接的傳染性,不像是流感一樣容易人傳人或引發社區的大流行。  

常見中毒的來源大致可以分為病菌性、含毒素的食物、化學性中毒及類過敏性中毒,有哪些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的品項及其潛伏期?述分別如下:
一、細菌性食品中毒:  
  1.沙門氏菌(潛伏期6-72小時)
  2.腸炎弧菌(潛伏期2-48小時)  
  3.金黃色葡萄球菌(潛伏期1-8小時)  
  4.肉毒桿菌(潛伏期12-30小時)  
  5.病原性大腸桿菌(潛伏期5-48小時)  

二、天然毒素食品中毒:  
  1.毒貝類(潛伏期數分鐘至30分鐘)  
  2.毒河豚(潛伏期10分鐘至數小時)  
  3.毒菇或毒扁豆等(潛伏期數分鐘至數小時)  

三、化學性食品中毒:  
  1.農藥、有毒非法食品添加物等,視攝入量多寡(潛伏期約數分鐘至數小時)
  2.砷、鉛、銅、汞、鎘等重金屬慢性中毒(潛伏期約數年或更久)  

四、類過敏食品中毒:  
  1.不新鮮或腐敗的魚、肉類等,視攝入量多寡(潛伏期由數小時至數天不等)
  
kenkon健康網  
2009/05/2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8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