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預防食物中毒的注意事項
所謂食物中毒是指吃進了含有致病菌、毒素或含有化學物質的食物,而引起身體不適的症狀,最常見的症狀有腹痛、嘔吐、腹瀉、虛弱無力、頭痛或伴隨發燒等。食物中毒共有的特質是發病時間很快,而中毒的發生一定是與吃進的某種食物有密切關係,共同餐飲的人會有類似的症狀,同時它沒有直接的傳染性。  

造成食物中毒常見的原因有:貯存及調理方式不當、未充分煮熟、生熱食交互污染、刀具、砧板及使用器具不潔、人員污染等。對於食物中毒的治療一定要先補充足夠的水份,最好先禁食、多休息,情況嚴重者一定要送醫診治,以免引起嚴重脫水及生命危險。至於抵抗力弱者如小孩及老人持續的症狀可能較久一些,也要密切觀察他們的精神及呼吸狀態。

至於如何預防食物中毒有以下幾點要確實注意:  
1.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正確的食物處理方式  
3.正確的飲食習慣  
4.正確的食品消費觀念  
5.詳細查看食品標示  在用餐前要多洗手、選擇衛生可靠的餐飲店、避免生吃海鮮及沒有煮熟的食物,有症狀者也要趕緊處理,以免衍生後續的併發症。  

kenkon健康網  
2009/05/2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