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如何預防急性腸胃炎
夏天是急性腸胃炎容易好發的季節,主要是夏天的戶外活動多,也容易過度流汗,在外飲食及攝取冰品的相對機率較高,若沒有注意衛生環境及衛生習慣的話,就容易引起腸胃炎的症狀,最主要的臨床症狀表現以腹痛、腹瀉、嘔吐、甚至發燒,每個人的輕重程度不一,有些人適度飲食的調整、多休息、補充適當的水份、電解質即可恢復,有些人甚至需要點滴注射或住院治療才能把病情控制下來,尤其特別要注意的年齡群像小小孩或老年人以及免疫力低下者,他們所引起的臨床變化通常較快速而且明顯,一定要密切觀察有無脫水、發燒、虛弱或其他不適的症狀。  關於急性腸胃炎平常應該如何加以注意及預防呢?

1.吃飯、烹調或接觸任何食物前,一定要先洗手。  
2.儘量減少外食機會,若不得已,一定要選擇衛生乾淨,所有食物均有妥善冷藏設備保存的店家。  
3.廚房中應有兩個砧板,一用來處理生食,另一專門切、剁熟食,處理完生食之後也應洗手再調理熟食,以免易帶菌的生食污染到已煮熟的食物。  
4.手部若有化膿或傷口,要完全包紮妥當後才可調理食物,傷口勿直接接觸食物。  
5.所有食物最好煮熟後再食用,而若是食用冰(涼)品,則要注意製作過程與保存時的清潔衛生。  
6.煮好的食物,若一次未用完,要密封裝好,放入冰箱內冷凍室備用,並在2天內儘速處理掉。
7.己開罐的罐頭、加工食品,開封後最好儘快食用,以免變質。  
8.除了食物要注重衛生外,調理的場所、器皿、碗盤、容器等也應保持清潔。  
9.如果發現罐頭食物容器有所損壞或內含的食物有異,即應丟棄。  
10.不要食用包裝標籤過期的食物。  
11.蔬菜要洗淨、煮熟,才可食用。  
12.保持廚房、廁所清潔,妥善處理垃圾。  

kenkon健康網  
2009/06/29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