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如何區別良性蛋白尿與病理性蛋白尿
在門診中有些病患會拿著檢驗單,裡面顯示出有蛋白尿的報告,通常都會憂心忡忡擔心的問說:「我的腎臟是否有問題,需要做哪方面的檢查或處理呢?」對於這個問題,以下就作一說明。  

(一)良性蛋白尿:是指暫時性而且較無腎臟方面的損害,包括有激烈運動、藥物的服用、急性體溫升高、脫水、太冷的環境,甚至血壓變動太大,有部份是因為姿勢的改變而使蛋白尿過度排出,另外有一類是泌尿道的感染,如:膀胱炎、腎盂腎炎也會出現蛋白尿,但感染控制之後,蛋白尿就會消失。  

(二)病理性蛋白尿:這類的蛋白尿通常都是由腎臟構造發生問題,尤其是腎絲球的過濾系統出狀況為最常見,其次是腎小管的再吸收有問題,而糖尿病所引起的腎病變也是引起病理性蛋白尿的原因之一,另外還有一些免疫方面的疾病也會造成腎臟方面的傷害,例如:紅斑性狼瘡、類澱粉沈積症等,而惡性腫瘤的影響也會造成蛋白尿的產生。
  
對於蛋白尿的治療一定要先有正確的診斷,不同的病因所採取的治療方式也不同,第一次蛋白尿產生時,若沒有併發其他明顯的臨床症狀,則需複檢及追蹤即可,若是嚴重的蛋白尿併發有高血壓、腎功能的異常就必須積極的尋求診斷及治療,才不會錯失最佳的治療時機。  

kenkon健康網  
2009/08/21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929